【傳統文化與21世紀】課程大綱

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 傳統文化與21世紀
開課學期 98學年度 第1學期
開課系所 文學院 歷史學系所
授課教師 黃俊傑
課程編號  
班次  
學分 2
全/半年 半年
必/選修 選修
上課時間 星期五 上午 10-12時
上課地點  
備註

通識課程「歷史思維」、「世界文明」領域

總人數限制:120人

課程網頁 http://huang.cc.ntu.edu.tw
 
 
課程綱要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從21世紀觀點探討傳統文化之內涵、價值及其21世紀新意義。

本課程分析之傳統文化包括「儒家思想」、「自然觀」、「大乘佛教」、「農業傳統」、「時間概念」、「史學思想」、「傳統學術」、「書院教育」、「台灣文化」等主題,討論其與21世紀的互動。每週均有「閱讀作業」、「思考問題」及「延伸閱讀」等。

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提昇修課學生對於傳統文化的熟悉度,奠定其運用傳統文化精神資源,以因應21世紀新挑戰的能力。
課程要求 本課程每週上課二小時,選課同學必須參加期中考與期末考,並撰寫心得一篇(約1,500-2,000字)。
授課教師 黃俊傑
Office Hours 另定
參考書目

每週指定閱讀作業1篇論文,均詳列於各單元之後。全文PDF檔掛在教學網站上,以供下載閱讀。以下列舉與與授課內容相關之參考著作:

1、 黃俊傑:《全球化時代大學通識教育的新挑戰》(高雄: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,2004)。

2、 黄俊傑:《轉型中的大學通識教育:理念》(高雄: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,2006)。

3、 黃俊傑:《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》(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06)。

4、 黃俊傑:《戰後臺灣的轉型及其展望》(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06增訂新版)。

5、 黃俊傑:《孟子思想的現代詮釋》(台北:國科會策劃,台灣大學出版,2002)。

6、 黃俊傑:《東亞儒學史的新視野》(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04)。

7、 黃俊傑:《東亞儒學:經典與詮釋的辨證》(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07)。

8、 黃俊傑:《歷史思維、歷史知識與社會變遷》(臺北:時報出版社,2006)。

9、 Chun-chieh Huang, Taiwan in Transformation: 1895-2005 (New Brunswick and London: Transaction Publishers, 2006).

10、 Chun-chieh Huang and John B. Henderson eds, Notions of Time in Chinese Historical Thinking (Hong Kong: 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, 2006)

評量方式

1、期中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0%

       (10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:00~12:00舉行)

2、期末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0%

       (依學校規定日期舉行)

3、心得報告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0%

       (約1,500~2,00字,最後一次上課時繳交紙本)

4、出席上課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0%

       (點名2次未出席者,學期成績扣10分)

合計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100%

 
 
 
 
 
課程進度
「傳統文化與21世紀」課程進度(暫定)
週 次 日 期 單元主題
1  

導論:課程介紹

21世紀新趨勢與新價值觀的建立

2   孔子與21世紀的對話
3   孟子政治思想與21世紀
4   孟子的思維方式與21世紀中華文化的展望
5   從「自我」的轉化到「世界」的轉化:儒家修身理論與21世紀
6   論傳統文化中人與自然之關係:兼論其21世紀的新啟示
7   中國大乘佛學與21世紀
8   朱子「理一分殊」說及其在21世紀全球化時代的新意義
9   農業傳統及其21世紀的新展望
10   傳統文化中的「時間」概念及其21世紀新啟示
11   傳統文化中的史學思想與21世紀的新挑戰
12   傳統文化中的書院教育與21世紀大學教育的新課題
13   從傳統到現代的過渡:18世紀東亞思想的轉變
14   從對抗到均衡:從21世紀視野論傳統中國學術與西方社會科學理論之互動
15   臺灣文化的變遷及其21世紀新展望
16   結論:傳統文化與21世紀
17   綜合討論
18   綜合討論